close

海角七號揭起國片瘋,冏男孩也一片好評
於是我到朝代去看二輪片囉…

不知道看倌有沒有看過「狗臉的歲月」
這部含有精神分析學議題的童年電影大作
我彷彿有看到這樣的影子在「冏男孩」裡呈現
當男孩自由自在不受壓抑也不受輔導地長大
會有什麼樣的"缺"出現在生活中?

自由自在天馬行空地想像生活
兩個小孩果然也能沉浸在自以為的世界中
領導一群孩子們一同幻想
真的是幸福到不行的事

反觀大人的世界卻充滿瑕疵
週遭的倫理道德規範很不明確
老師用「強吻」的戲謔手法來處罰學生
(總覺得這老師不是以幽默自娛娛人就是有點兒毛病)
大人把小孩推給老人扶養又說話不算話
自私的只考慮到自己
模型店的老闆總是用騙小孩的方式做生意
老人的教養方式雖然奇特卻也自然自在
這是大人世界裡不以為然的方式

只是原以為是可愛的童年喜劇
卻到最後惹得GJ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總歸到現實的殘酷面
童年無法永遠停留

小孩們急著長大
不知道為了什麼?
是因為大人世界裡光鮮亮麗的表像
迷惑了孩子們
也迷惑了自己?

覺得比較特別的感覺是
一種類似感情的線
友情這條軸
信任、佔有、分享、獨斷、忌妒、保護
孩子們不懂情感
但為什麼他們的情感那麼真?
坦白、透明、自然…

長大後呢?
怕自己受傷而重重保護自我,
卻總是讓別人更受傷…
異次元世界裡的情感
沒那麼簡單囉…

「一百次」這個字眼有些魔法存在
我也曾經被這詭計瞞騙
當寫著「我愛你」一百次
愛情就會實現…
但是愛情只是出現不代表美好

「一百次」這個字眼可以欺騙孩子
那固執不可一世的真
連結了過去與未來(一號與二號的連結點)
若固執能夠留存著
到異次元世界也會被讚賞成一種癡嗎?
還是共嘆童年時期的傻呀?

瀏覽討論區總是會看到自己覺得訝異的東西
說「冏男孩」沒有「狗蛋大兵」好看…
就是這樣多元的世界
讓人覺得無奈和亂七八糟

多元不代表沒有審美觀吧?
有些深度就算是用不完整的方式呈現,
它還是在的吧?

冏男孩的真和些許做作
對照網路世界裡的真和些許做作
我還是很沉迷於那有童話世界的故事中
狂推"冏男孩"…
希望你/妳也在故事中探索思索自己的童年…

我的心有回到童年了,
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