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正聲明:超推薦進電影院看此片子,這樣你才會有心得跟我分享,我不要再演獨角戲啦!」
【看完GJ寫的網誌,你已知道大部份故事囉!這樣會錯失一部好電影…】
【目前僅有長春戲院/真善美戲院,播放此片】
【正在聽剛買的原聲帶超熱血,很符合GOGOGO!FIGHT FIGHT FIGHT的心情】
            

週末一個人跑到電影院裡看電影真的很享受
好像隱身在日常生活裡了
不會有人在旁發表高明評論
不用費心擔心別人感受
手機關掉世上沒人找得到你

但能有知己在旁默默陪伴著
心靈共鳴
也是一種幸福的感受

不過,這不容易
記得上一次也是唯一一次
完全融入劇情中
是和棟在剛進研究所的"好朋友"時代
另一個女同學臨時有事沒法去而給棟電影票
害得我只好跟男生單獨去看的「夢幻舞神」
真尷尬

當時在劇中突然有幾秒
GJ心裡有種快哭卻心動的幻覺觸動時刻
有時候一句話也不用說
就知道兩個人同時在感動著
有種頻率和共鳴
但老實說,出電影院後
我只覺得:「這電影也拍得太好了吧!
讓我產生巨大的幻覺」

出電影院後30秒我立刻恢復正常
深刻相信自己死也不可能對旁邊這個男生心動
哥們還差不多,我是太寂寞了嗎?
沒想到竟跟這個笨男生在一起至今已6年

超愛離題!
回來…

挑這部片子的原因,似乎只是因為這名字很有意思
「茉莉人生」…
記得小時候,老爸在我們那值錢的田裡,
種的不是稻米
而是一株一株的茉莉花
還會唱著:「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那樣地懷舊、那樣地清香

然後似乎好像聽說奧斯卡的片子裡有幾部xx人生、xx險路的好片子
然後上Yahoo查了電影簡介
潦草地讀完(超怕讀到地雷,認真讀過全片都不用看了…)
掃描後發覺應該不賴

進了電影院,嚇了一跳
是部動畫片…
(我果然讀得很潦草)
該不會只有前面動畫,
後面會跑出真人來吧…

當瑪琪這個小女孩說她的偶像是李小龍時
我都快笑死了,
好熱血好熱血呀!
(果然全世界的小孩都是一樣的,不分種族國籍宗教的)

然後「伊朗」這個主角出現了,
我果然不知道在演什麼,
一開始只覺得是中東地區的片子
伊朗?讓我想到「追風箏的孩子」
還有「天堂的小孩」,
跑步只要第二不要第一
不小心得到冠軍還淚漣漣的臉…
想到他們可愛的臉龐
不禁心底覺得好想疼惜他們喔…

最近看到「追風箏的孩子」預告片,
看到演「哈山」的可愛小孩
我就已經想哭了…
想到他到後面發生的事情
想到他未來出生的可愛小孩與阿米爾(男主角)的命運牽連
阿米爾未來的勇敢與強韌像父親一樣的角色
喔喔!!好害怕好害怕…看這部片
我不想看到哈山受傷呀…
好殘酷呀…

瑪琪是個很有主見,保護色很重,很有自信的小孩
偶像是熱血的切格拉瓦和Brunce Lee(李小龍)
在伊朗長大的她,對周遭世界的解讀很Kuso
或許是她後來刻意將畫畫的筆觸變得柔和
(註:本片是自傳式漫畫改編成電影)
又或者是那樣寬容的心讓她變平和的

看到一些影評有提到
改編時刻意只寫到女性的生命切片
愛情、親情等等
忽略了大歷史、政治等深刻意像
我倒覺得貪多嚼不爛
深刻的親情和浮略的愛情
更顯示出伊朗女性特有的獨立堅強
超感動超熱血

瑪琪憂鬱症時的眼神讓人心碎
流落街頭時竟然還撿垃圾吃
最後,又變熱血時!!!!
哇,我彷彿看見Brunce Lee再現
伴隨著Michael Jackson的激情Rock
SOOOOOOOOOOOOO COOOOOOOOOOOOOOOL

有思想的人
或思想太多的人
或不會想事情的人
容易得憂鬱症

伊朗片中總傳達出一種不安永遠得不到幸福的訊號
讓在戲外的我有時會頻頻發抖
深怕下一刻轟炸一聲
讓安靜生活變成幻影

瑪琪的國家不允許喝酒、聽西洋流行樂、辦轟趴、跟男友在街上手牽手
多麼不人性呀!政治凌駕於自由之上的極權
甚至有一個青春的生命為了躲避被臨檢
從高樓頂樓欲跳向另一棟高樓樓頂逃出時
墜了下去
生命
了結

下一幕瑪琪將頭埋在膝蓋裡哭泣
然後對他老公說:「xxx他死了」
「我要離開你」
原來,壓抑久了之後
突然解脫也是很愉快的

然後,瑪琪到了法國
因為她母親覺得法國才適合獨立的大女孩
這樣有思想有血淚有熱情與眾不同敢言敢批判的瑪琪
她母親說:「永遠不要回來」
瑪琪看著祖母,那教她永遠「誠實正直」的精神領袖
那是最後一次見到祖母
瑪琪說:「自由一定要付出代價的…」
這一家子的親情怎麼這麼令人動容呀…
全家人都深愛著瑪琪
他們在伊朗過著動盪的日子
卻頻頻讓瑪琪到奧地利、法國去享受自由生命

這片子的氛圍挑戰了我的正常邏輯
我喜歡看情緒思緒糊成一團片片斷斷合成的片子
這種混亂我腦袋的片子
全身都好熱血!!!
會引導著把自己一生的事都回想一遍
是不是很像臨終前一刻的回憶流轉呢?
出電影院後,全身細胞好像都換過都甦醒了
總覺得看完一部好電影後,才有活著的感覺…
電影才是人生的真實呀…

哈哈哈!
下次GJ再找機會自己去看電影囉~~
或者找知己一起去看!
都很幸福…

PS:推薦超不獨立的小女生去看!看這部片子時我想到大學時代的林芳玫老師…
   她啟蒙了我身為現代女性的獨立性與自覺,猶記得她在課堂上因激動而說出「幹」字時…
      那種豪氣干雲的女中豪傑面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