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2.18am00:22
我今天心情非常地好
有點飄飄然…
所以我要來寫色戒的觀後感!

一直找不到適當的人跟我一起看色戒
聽說內容很A一類的
還有人是為了看梁朝偉露xx而進戲院
所以我不抱著很深期待
只是想消磨時間而看這部電影

不抱期待的原因之一
上次看斷臂山(是這個臂嗎?有點怪的感覺…有點恐怖片的感覺)
看得一頭霧水(大陸的翻譯水準真的有待加強!噓…)
不過,從那次後,
我就決定看正版片或者中文片
終於讓我等到不怕字幕出問題的片子了…
就是阿棟借我的正版片。

嗶嗶!前言太長…剪掉!!
於是乎…
我一個人待在電腦前面看色戒(DVD player壞了,唉)

【開幕】
前面看官夫人在打麻將
覺得他們的人生真是頹廢
但可以這麼頹廢地過日子
還真是不錯呀…

接下來看到湯唯清純的樣子
到因為仰幕鄺裕民和一派熱血
走上了不歸路
但又覺得他遇到老易
好像又是另一種幸福
(該不會因為是梁朝偉演的,而造成誤導?)

可惜的是
愛情總是不單純
沒法跳脫政治、家庭、經濟、年齡、性別
和一群無關的人不友善的批評

怎麼地,
我好想跳脫…

三場性愛畫面
我真的很難聯想到A片
算其他看電影的人厲害…

在前一、五段?二段?中
我看到慾望、痛苦、恐懼、偷歡、不信任、粗暴和矛盾
但也到第三段中看到了
相互依賴、愛慾、佔有、寵愛、疼惜、深深的情感及無奈

這個故事很單純
但戒!色…
    色!戒究竟在說著什麼?

有人批評李安以名人背書(斷臂山作者、張愛玲…)
自創文本,但也藉此規避風險…
有人批評李安以性愛場面來達到票房目的

但我看到處處隱喻和處處深情
更多的是感動

我很愛湯唯輕輕地說:「快走」
我很愛老易對湯唯命令式地說:
「穿著」(那美得嚇人的旗袍)
「戴著」(那是女人都愛的鴿子蛋)
「你怎麼可以這麼美」…

也愛王佳芝(湯唯)叫老易看手上的鑽石時
老易說:「我不關心鑽石,我只想看它戴在你手上」

最後老易在王佳芝房間
撫著那吹亂一池春水的床單
那糾結的形狀
跟我糾結而沉重的心一模一樣

我好像也愛上老易那種深沉與痛苦
雖然我不愛賣國賊

若我是湯唯
我也會這樣含笑而去吧…

2008.2.19am07:52-GJ補註:
以前的GJ會喜歡鄺裕民,覺得沒有結果的愛很美
含蓄不敢表示的愛情很令人動容…
現在的我會喜歡老易,那種霸道但保護的愛
將真正的愛濃縮,而不止於想像與光說不練

王佳芝的單純,老易的深沉
或許是他們互相吸引的原因

老易喜歡王佳芝那種眼中毫無懼色
而王佳芝卻疼惜老易的深忱與恐懼
或許愛上他因愛著她而全心全意的保護與深情
這是孤單的王佳芝所未承受過的情感世界
她在寄人籬下時
期待的是一個保護、安全感與被在乎

我猜想,她會讓自己陷入那樣的境地
一開始是愛上鄺裕民
後來是愛上老易吧…

王佳芝很幸福,因為他知道老易是誰,
綜使不完全
但她因為單純而幸福
綜使有點複雜

老易很幸福,但他不知道王佳芝是誰
他想放心,又不敢放心
所以愛著她,又不得不傷害她
他或許知道她不是那個那麼單純的她
但他一直刻意忽略這些
他想天真地忽略一切現實
綜使他的直覺告訴他她不是那樣的她

直到王佳芝那句「快走」
那麼輕輕淡淡又深深悠悠地一句話
是把自己的生命送給摰愛的人
那樣舉重若輕
又怕稍微一放大音量
愛人就從此像泡沬般消失…
就在這一句話中
王佳芝用她的生命
換了他的生命
(附帶了一群沒良心的話劇社社員的生命,後來稱為烈士、死士)

我好像看到李安要說的話
愛情真的是跨越一切的
時空(張愛玲的年代)
性別(斷臂山的遺憾)
政治(色戒的無辜)
家庭(飲食男生的荒腔走板、喜宴同時突破家庭與性別枷鎖)
年齡(臥虎藏龍中玉嬌龍與白??的幽淡情愫)

這是我莫名其妙睡不好的原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