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16日,與棟的AIESEC朋友們,到花蓮富里展開有機村之旅。
所謂的有機,是指以"天然"的肥料代替"化學"的肥料,而且不噴灑農藥,進行自然栽種之意。印象中比較深刻的是自行動手削竹筷、做豆腐、揉愛玉和做有機米香的過程。

其實GJ是很喜歡自己動手做東西的,以前曾經自己動手玩雕刻畫,也玩過砂畫、紙粘土還有去YMCA學POP等等…。專科的時候,還曾經是僑光工商設計社的一員,常常自己弄些卡片、撕棉畫一類的東西。印象中也參加過慈幼社,但是從來沒有去拜訪過孤兒院…嗯,其實專科的GJ是蠻"必斯"的一個人。因為當初受了同儕的壓力,決定要低調一點,不能太活躍於社團(因為5個死黨都沒參加社團,希望我也可以多陪她們)。 嗯,離題了。小時候不懂事…。

削竹筷的時候,我一直問旁邊的叔叔秘訣,後來果然我削的筷子特別美(當然叔叔有幫忙啦!)。當然,此趟有機之旅有一個重要的規定,就是在有機村的每一餐都必須用自己削的筷子進食。我果然貫徹到底,兩天都用這雙筷子吃飯…咦,為什麼第二餐大家就紛紛棄守?!不過,不管,我就是覺得用這雙筷子,才符合"有機村"的精神…。金牛座的固執可見一般…。事後,大家紛紛下了一個「妳好入戲 …」的評語…。咦,不是一開始就這麼規定的嗎?

做有機豆腐真的很有趣,首先,有機黃豆看起來是小綠黃豆的樣子,比一般黃豆小上一倍,顏色也是滾上綠邊和黃邊的居多,鮮少有一色到底的豆子…。另外,一般使用鹵水做豆腐,但這兒卻是用特有的「泥火山」的水加入豆漿裡,就成了天然的豆腐了…。泥火山的水含有微量的瓦斯,若用容器蓋起來點火即可燃燒。泥火山的水,顧名思義是泥泥的(這是火星文嗎?不過,大家都懂吧!),所以要待沉澱後,取上方的水來製豆腐…。究竟是那個天才發現的呢?因為有DV在旁邊, GJ忍不住就入戲,開始當起外景主持人,問起爐灶升火的技巧、木材的取得方式,泥火山豆腐的起源…玩得不亦樂乎。

愛玉也好神奇喔!這樣說來,好像我是鄉巴佬一樣…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有親自搓過愛玉呢?那種神奇的感覺,就是會讚嘆先人的神妙那種…一旦什麼東西都用買來的,就什麼都不神奇了。看倌,你說是嗎?不過,我還真幸運,因為同行12人裡,只有我一人獨享搓愛玉的樂趣…。不知道是大家覺得沒什麼了不起、某些人睡著而錯過了,還是因為我一路跟在溫爸溫媽(體驗農家的男女主人)身邊,深怕錯過任何一件趣事…。

我們平時會生氣的原因,多半是因為「人」的問題。而溫媽在陳述剛開始種植有機疏菜時,菜被蟲吃的時候生氣的神情,就好像自己的孩子被壞人欺負一樣,那樣的心疼與不捨。「喔!那時候真的粉生氣…」,我看到她那種天真又可愛的神情,就想到多年前媽咪連續對中5張統一發票時漲紅臉的樣子(當然是我們家三個小蘿蔔頭精心設計的咩,天下那有那麼多中獎的發票)。小王子裡說的,「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孩子」的意境,清楚地呈現在溫媽臉上…。

溫媽還提到養蝸牛的故事,因為她喜歡吃蝸牛(我一臉詫異時,她比著大姆指說讚),所以將蝸牛圍起來養殖,沒想到過了幾天,蝸牛全部死光了…。因此溫媽只好將圍籬全部拆除,宣告放棄……。過了幾天,一場大雨後,蝸牛卻長滿了整個山坡……。原來,自然是這麼運作的,蝸牛需要自由才能快樂成長…。

我突然好羨慕,可以對菜蟲生氣,對蝸牛生氣的溫媽。

講到蝸牛,不得不提到蚯蚓…。我們一行人雨後在山邊散步,突然看到好多蚯蚓跑到路中間,其中有許多開腸破肚的生物,真是慘不忍睹…。於是,"一姊"將一隻生物從路中間移到了路邊…。突然有人說:「說不定牠從昨天爬到現在,好不容易走到路中間了…又被你移回去了…」,惹得大家哈哈大笑。呵,有時候用蚯蚓的角度來看世界,也挺有趣的呢…。




呵呵,有機米香更是GJ個人演藝生涯的高峰,赤腳走向前去接觸熱鍋和炒米香的過程,兼任台語/國語雙語翻譯的GJ,玩得真開心。後來,每個夥伴都下海體驗黑砂炒白米的刺激過程…。看著黑砂中一顆顆白色的小花(米花)爆出砂子表面時,真的好訝異。頓時好像有飛牒造訪,投下白色米花種子的那種特殊感受…。好像是無中生有,在極短時間裡,突然生出的小小驚喜。

最美的邂逅不是情人,而是與自然的相逢…。因為心靈的感動,還是大於心理的悸動(這是GJ自我詮釋,不代表眾人立場)…。在一瞥中,GJ和棟見到了紅色的鳥,有著艷紅的外表,披著一件黑色的配飾,從天際遨翔而過…。後來溫爸說牠是花蓮的縣鳥,在別的地方看不著的…。


其實已經回來1-2個禮拜了,但是心底餘波盪漾著……。

如果人能處於自然中,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如果公司這個組織沒有被發明(或許它是錯的呢?)…如果……………我想的是,如果有這麼一天,我要與自然對話,我要跟自己說話。哲學/哲思不就是存於自然界之中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