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業的時候,最是敗家,買了吉本芭娜娜全集。 


【書摘】

沒有一個人可以毫髮無傷地長大。

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一次被父母絕情地拋棄、拒否的記憶。也許是還在母親肚子裡眼睛還看不見東西的時候;也許是還沒學會講話以前。因此每一個人都想再尋找另一個可以照顧我們的父母,找一個可以在生死交關的時刻真正分擔我們責任和恐懼的人;不需要任何理由,我們就是會盡一切努力尋求一個能夠和我們共同生活的人。<<大川端奇譚>>
*****GJ註:<<追風箏的孩子>>裡的阿米爾,也一直在這樣的恐懼中,導致他的脆弱與悲傷的故事情結發展呀!



我一旦對這種毫無深交、偶然邂逅的人抱持好感那就沒完沒了,一方面是緊張,一方面則是整顆心滿滿的都是溫柔的情懷,喜歡好喜歡非常喜歡喜歡得不得了,覺得可以甘心為這個人做任何事。<<血與水>>
*****GJ註:GJ以前也常這樣,遇見可憐的人、率性的人、出糗的人、老人或小孩,總會情不自禁地打招呼、接近或表示善意,這種個性後來被專科同學說成是"外國小孩子"的個性。我倒覺得有點像拉丁美洲的人或是原住民的Nature High或出於自然的善意吧!



如果單單從搭乘電車這一側面來看人生,那麼,要回去的家或是穩定的職業等等這一切,若是和電車所扮演的機能不要連結在一起的話,那麼幾乎現在搭車的所有人,只要帶著公事包中皮夾裡的一點點錢,就可以去到超乎想像的遠方。<<新婚者>>
*****GJ註:愛在黎明破曉時,講的就是這樣的情境吧。為什麼一定要在固定的某一站下車呢?人生常陷入這樣的迷思。



將河流所醞釀出來的自然力量全部收納到房間裡面的是他,好像培植盆栽一樣,他攝取了屋外大自然的生命力,並且安排了適當的室內裝潢來與之拮抗。屋外的景觀並非出自他的本意,但是他的審美本能和房子的客觀條件調和而創造出這樣的空間來。我知道他是刻意的,我可以感覺得到他的意志。這房子裡面的一切都存在著他的影子。

這對我而言是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大川端奇譚>>
*****GJ註:愛上一個人是反覆加深的過程,不明白是先愛上他,才愛上他的審美世界;還是因著他的審美世界而愛上他。對我而言,愛上一個人,是從愛上與他相處週圍的空氣開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